无性繁殖的EW

论我为什么不喜欢王杰希,兼讨论微草战队的未来

不打tag了,不敢打……估计没几个人能看到,但还是要说,接受理性讨论,不接受喷。

 

《全职高手》我已经开始看第四遍了,非常精彩的一部小说,人物刻画尤其丰满、入味,几乎很少有让人讨厌的角色。然而,王杰希,微草战队队长,一代大神,粉丝无数的王杰希,不能说讨厌吧,反正我怎么都无法十分喜欢他。全职里边有一句形容叶修的旁白,我觉得放到我对王杰希的感觉上特别对:
“……你可以不喜欢,但你不能不服气……”(题外话:搜原文时发现原来这句话不仅形容过叶修,还形容过莫凡!)

 

我对王杰希当然是很服气的。
王杰希可以说是全职里边仅次于叶修,可以和周泽楷并论的天才级选手(个人认为他的综合素质比黄少天是要强出那么一点点的)。早在进入职业圈前,他的荣耀技术、性格特征、责任感就非常的强,所以在番外里,虫爹可以安排他直接当队长(虽然这个设定的改变对强迫症不太友好),可以直接打爆皇风的大神选手,可以让众多战队在他竖起的“新秀墙”上撞得头破血流。然后由于个人技术过于突出无法融入团队,王杰希可以硬生生地改变自己的打法,从而让微草拿到两届冠军——王杰希的人物刻画因为这样一个“退步”得到了升华;后来他为了培养高英杰安排了高超的一场败局,在叶修对他说出“榜样与靠山”的话之后更是开始学会放下肩上重担,都进一步丰满了王杰希的人物形象。讲真,如果说全职除了以叶修为主角,还可以以其他人为主角写小说的话,王杰希可以排进前五。

然而王杰希身上让我不喜欢的地方也是很明显的,简单概括就是:
他是一个极度无私却又极度自私的人。

说他无私,是从他个人角度,对微草战队而言的。
时间轴最早的地方,是王杰希从林杰身上接下微草战队。那时候王杰希并不是百分百是出于自己的本心接下这个担子的,他一开始是打算拒绝的,然后看到了林杰的期待,才答应了下来,他对方士谦说“他(林杰)从来不会勉强别人,都是在勉强自己”“所以这一次让我们都勉强一下自己吧”(原文大意),王杰希宁可勉强自己接下不愿接下的重担,也希望林杰能够如愿,而林杰的愿望就是微草战队的强大。
随后,王杰希为了微草战队,改变了自己的打法,使微草能够夺得两冠。这种改变如此彻底,不仅在需要与队友寻求配合的团队赛中王杰希改变了,连在个人赛、擂台赛上,王杰希都再也没有用过他引以为傲也是“最习惯、最舒服的”魔术师打法。我认为,这种改变特别的伟大,然而也很悲哀,这就好像数学里的“次优解”,或许是最适合当下的选择,然而永远达不到理论上那种最强的状态。与之对比的,是周泽楷,周泽楷也是个人技术过强使得团队无法跟上他,然而周泽楷仅在一年之后就等到了他的江波涛(无关cp),轮回瞬间翻身做主人;有时候想想,王杰希为什么不能多等一等,多信任一下自己的团队呢?(这里会涉及到后面要说的王杰希过强的控制欲问题。)总之,我最佩服王杰希的就是他改变自己打法的这一点,同时我很遗憾的也是这一点。
再然后,就到了他为了培养高英杰而安排的那场败局了。对于败局本身不多说,个人认为那一情节非常棒,对王杰希、叶修、喻文州的人物塑造都很重要。而从那一场比赛中可以看出,王杰希对微草战队真的是太无私了。自己的胜败不重要,外人对自己的评价不重要,甚至自己手中的账号卡也不那么重要,高英杰——微草的未来,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微草未来的强大,自己什么都可以舍弃,自己可以深谋远虑计算好一切。然而,思虑过头对微草的未来也没有那么好啊王杰希大大……
最最后,就是王杰希“一直以来都把微草扛在肩上”的描写了。从正面看,王杰希对微草是鞠躬尽瘁……不过叶修很犀利地指出,有的时候,扛得太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呢……

 

终于可以说王杰希自私的一面了。他的自私,就是他把微草当成了自身利益的绝对中心,对外界而言的。
最最具体的表现形式,就是乔一帆。
说句一点都不重的话:王杰希险些葬送了乔一帆的职业生涯!
首先来说说乔一帆。一帆这个人,我觉得成长线极其明显、清晰,全书读下来,读者仿佛看着乔一帆从一个小透明一步步成长为一个优秀的职业选手,这种感觉实在太美妙了。早在微草小透明时期,乔一帆的一些美好品质已经有所显现:尽管被埋没了近一年,乔一帆还是勇敢的(第十区初杀君莫笑,乔一帆小透明就敢提议“我们再杀回去”,尽管没人听);乔一帆是独立自主的,叶修让他“拿出点勇气来”,他就能背着好友偷偷练起个阵鬼并去找大神指点;乔一帆是很沉的住气的,在全明星赛上被李轩打爆、得到叶修指点后,他就能沉下心来苦练阵鬼技术,合同到期,没下家就没下家,他拖着行李就能去个网吧队……遑论乔一帆还有极高的团队素养和出色的大局观……
然而乔一帆的这些素质,王杰希就好像看不见似的!真的看不见吗?并不是,记得原著后期,乔一帆成为优秀的职业选手后,王杰希好像有过内心os,大致是说他其实明白乔一帆的好素质,只是微草培养不了,乔一帆加入兴欣是很好的选择(哪位大侠给个原文)。而在原文早期,叶修的内心os也提到过,乔一帆当初能被微草战队选中,本身就是对他实力和潜力的一种肯定。
于是王杰希那无比夸张的自私就很明显了。当初看见乔一帆素质好,就招进来(招人的倒不一定是王杰希,但王杰希最终也肯定知道乔一帆的素质);招进来之后,也许是因为乔一帆的素质没有高英杰那么惊艳吧,所以甭管乔一帆原来用的角色是什么,他的素质体现在何处,王杰希看到队内有个刺客的号空了,就交给乔一帆了(因材施教就是个笑话);然后也不知道王杰希看没看出来乔一帆不适合刺客,总之王杰希最终下的结论是,乔一帆的刺客玩儿的不好,而且乔一帆自己不知道上进。然而,荣耀圈的顶层,决定性的东西绝对不是“上进”,叶修说得好啊,“在这个赛场上,努力是最不值得夸耀的东西,因为它只是基本”,所以,乔一帆当然很努力,然而职业上的相性不好是真的无法靠上进弥补。所以,对乔一帆,王杰希的处理方式是完全的“微草中心”:我微草要素质好的新人,看到了我就招进来;我微草刺客的号要人练,招进来的人就要去练;我微草需要技术好的选手,你技术没那么好你就要被淘汰……所以在微草想要成功还真得上辈子好好攒人品呢,一旦被招进来就要祈祷分配给自己的号正好是契合自己优势的,否则被放生也是分分钟的事。
如果乔一帆不是当初被叶修看中并提点,等待他的下场就是一年以后合同到期走人,然后可能被个中下游战队接收,可能直接就不混职业圈了;而如果不遇到高人指点,乔一帆也不可能突然就开窍练阵鬼吧?乔一帆是幸运的,他有幸遇到了叶修;而在全职不为人知的角落,王杰希为了微草战队,又以这样的方式扼杀了多少原本可能发挥出更大潜能的选手们呢?想想也是不寒而栗……
一将功成万骨枯,微草战队的两冠之下,躺着多少新队员的尸体?
可能有人会说,王杰希自己都为微草牺牲那么大改变打法呢!然而,王杰希仅仅是个例,王杰希愿意牺牲不等于其他人应该牺牲,王杰希身为天才的成功转型也绝不代表其他人都能够适应新角色。
可能有人会提到唐昊,同样一位曾经的冷板凳选手,凭借自己的实力打出一片天。可是唐昊仍然是个例,是突然开窍的天才级选手+职业契合度正好。况且百花对唐昊当初的放生同样不值得提倡。(至于唐昊到呼啸后又对别人进行了“放生”或作出更恶劣的事,也很令人恶心啊。现在的年轻人啊,唉……)
与此产生辛辣对比的,是喻文州和他率领的蓝雨战队。蓝雨战队,被叶修评价为联盟中发展模式最好的战队,一支可以把每一位有个性、有缺陷的选手融合在一起,使之战斗力大增的神奇战队。当蓝雨战队的选手离开蓝雨,到其他战队后,有可能反而发挥不出在蓝雨的实力,一个可怜的例子就是林枫啦。说起来,我觉得喻文州能把蓝雨战队“调教”成这样,才是他最最最苏的设定!(所以说虫爹,这么美妙的蓝雨,您为啥不能赐予他们一场精彩的比赛呢?!)
稍微提一句,轮回战队很不错呀,不过这应该归功于轮回每位队员吧?至少应该归功于周泽楷、江波涛,和方明华。(愈发觉得已婚人士深不可测……)

 

然后提一下微草战队的发展,以及王杰希另一个缺点——控制欲太强。
从一支战队的气质可以看出领导人领导力的高低。而在联盟几大豪强战队中,微草战队的气质简直……不禁感叹,不愧是豪强中没有在季后赛正面露脸的战队啊!
微草战队的气质,可以从队员,与战队整体两方面来说。
从微草的队员来看,微草可能是豪强里面负面描写最多的战队了,没有之一(嘉世就是个奇葩)。蓝雨战队和轮回战队的队员之间的氛围应该是最好的。霸图战队,等到实际接触时,会发现他们的队内氛围并没有受到韩文清的太多影响(可能是张佳乐的功劳?)。而微草,第一次出场,那帮替补真的好丢人啊。以大欺小,推脱责任,各怀鬼胎……我仿佛在看一支纯粹给主角队送经验的炮灰反派队。而这样的三位替补,竟然反而没有被王杰希放生,interesting。特别是到了后期,乔一帆单挑打赢周烨柏的那一场,周烨柏表现出的傲慢自大无知真是令人惊叹。这样一个人放在冠军队是很跌份的,何况他的技术也没有那么好……王杰希选了周烨柏而没有选乔一帆,interesting……唯一给人安慰的是,微草的一线队员并没有表现出替补这样的“气质”。
而从微草的战队整体来看,很明显的等级森严的中央集权式。王杰希作为队长,高高在上,他说的话,队员们哪怕不明白(比如让替补去杀君莫笑)也会无条件去做;他走到训练室,队员们立马连大气都不敢喘;而一旦失去了他的领导,队员们立马变成一盘散沙毫无主见。队长之下,是战队主力,并没有什么槽点,因为也没有什么描写。然后,是战队替补,替补与主力之间的等级是很分明的,肖云就因为多打了几场比赛就以替补中的头儿自居;对于新人,替补很明显是看人下菜碟的,对未来地位会在他们之上新人,就讨好,对没什么前途的新人,就欺压。最底层的,当然是没什么前途的新人,乔一帆。并不是说有等级感不行,然而微草的等级感太重了,让我不舒服。同样的对比,看看蓝雨、轮回和兴欣啊,对于一个10人左右的小团队而言,等级感严重到微草那个份上,过分了。这样一支等级森严的战队,现在的弊端很明显,将来的弊端会更明显。它首先很脆弱,一旦队长无法下达指示,队伍就跟解散了没什么区别;其次有内耗,队员会想着“往上爬”,地位高就代表话语权大技术好,队员会分心,会无视地位低的队员的合理建议;最后是后继无力,最需要发展起来的新人常受打压,无疑是很影响职业发展的。也幸亏叶修一语点醒梦中人,王杰希开始放权,开始让微草的队员们多一些自主性……希望微草也有美好的未来吧……
最后稍微一提王杰希控制欲太强这一点。从番外来看,到第三赛季末,王杰希几乎快将除了方士谦之外的微草战队收编麾下了,或许是高冷的气质比较适合这么干?(话说看番外,王杰希那种浑然天成的队长气质让我很是怀疑当初有没有人敢叫他“王大眼”。)王杰希强硬地改变打法,在我看来固然很感动,却也是不相信微草的团队的一种表现。(话说我挺期待看到喻文州或者叶修领导王杰希的,也许魔术师打法就能融合团队了呢?)再然后微草僵硬的队内气氛的养成,绝对是王杰希控制欲的成果。特别提出一个小点,当初君莫笑在第十区搞风搞雨的时候,引来的第一波职业选手(黄少天那是例外)是微草,其实挺有意思的。霸气雄图,那是不敢那么快找韩文清;而蓝溪阁呢,我倾向于蓝雨给了公会方面比较高的自由度;而中草堂,按照王杰希这个控制欲,这种什么事情都要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的观念,我认为确实应该是最早向上汇报的公会了。

最后,来贬一下叶神:王杰希的领导力不那么强,叶修应该更糟。嘉世能变成那个样子,不是叶修直接引起的,但也不是没有叶修一份功劳的,叶修精通的应该仅是纯技战术层面上的战队经营,而这只是战队经营的一部分……兴欣的大家遇上叶修,何其有幸;而叶修能在职业生涯的末期遇上兴欣的大家,同样有幸。

 

评论(9)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